我已授权

注册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2019-02-03 15:06:07 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

  图片

  白发苍苍的出租车司机、步履蹒跚的饭店保洁员、颤颤巍巍的超市售货员…这在日本已经成为了再正常不过的事。

  据日本总务省2018年9月发布的数据,该国7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了20.7%,为2618万人,也就是说在5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70岁以上的老爷爷/老奶奶。

  大量的老年人口为日本社会带来了沉重的养老压力,也促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以下简称GPIF)。

  为了实现养老金的增值,应对越来越大的需求,GPIF在2001年开始市场化运作,除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直维持着不错的回报率,但是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直靠炒股来盈利的GPIF,在2018年遭遇了一次“滑铁卢”。

  GPIF炒股巨亏14.8万亿日元

  2月1日,GPIF发布了其2018财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该基金创下了市场化运作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纪录,亏损达14.8万亿日元(约合9115亿元人民币),投资回报率为-9.06%。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财报显示,目前GPIF的投资组合中,日本国内债券占比最高,为28.2%,其次是海外股票25%、国内股票23.72%、海外债券17.41%和短期资产6.38%。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可以看出,股票资产在GPIF的投资组合中占比最高,接近50%,而这也成为其这次巨亏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在2018财年第三季度,GPIF在日本国内股票投资的回报率为-17.57%,亏损7655.6亿日元,国外股票为-15.71%,亏损6858.2亿日元,约占总亏损的98%。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唯一获得盈利的投资项目是日本国内债券,收益为424.4亿日元,投资回报率为1.01%...

  GPIF自成立以来,在资本市场投资策略偏保守,以投资低收益政府债券为主,从1986年开始,日本政府允许将部分养老金投入股市当中,但是日本的初次尝试以失败而告终,1990年的泡沫破裂让GPIF的投资陷入绝望。

  2001年,日本将养老金市场化运作,从大藏省运作部划转到厚生省统一管理,设立养老金运作资金。2003年到2006年,GPIF盈利达到60%以上,但由于日本疲软的经济状况和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日本政府希望增加养老基金在股市中的配比,以期获得更大回报。

  于是在2014年10月,GPIF调整了资产配置,使得日本和海外股票的投资比重双双由原本的12%调高至25%,而国内债券投资比重由原本的60%锐减至35%。

  而这一调整也为GPIF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回报,在2014财年,GPIF的投资回报率为12.27%,为入市以来最高的一年。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2016财年和2017财年,GPIF也依靠股票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率,但是2018年,全球股市遭受重挫,缩水近12万亿美元,GPIF也因为“重仓”股票而跌了跟头。

  截至2018财年第三季度,GPIF资产规模为150.663万亿日元。总体来看,GPIF从2001财年至2018财年第三季度的投资回报率为2.73%,盈利56.6745万亿日元。

  各国养老基金如何配置投资?

  现如今,发达国家或多或少都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如何实现养老金的增值也就成了各国政府的一个“大麻烦”。

  全球第二大养老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的投资配置可谓比GPIF更激进。

  根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管理着近8488万亿挪威克朗的资产(约合1万亿美元),其投资中有66.6%为股票、30.8为固定收入投资,只有2.6%为房地产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其中股票的投资回报率最高,达到了19.4%,远高于房地产的7.5%和固定收入投资的3.3%。

  2018年第三季度,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进一步提升了在股市的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67.6%,但是股票的投资回报率却出现了显著下降,只有3.1%,其养老基金总资产也出现了下降,为8478万亿克朗。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而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以下简称:CalPERS)的投资配置也如同前文提到的两者一样,股票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截至2018年6月,CalPERS投资基金总市值为3488.6亿美元,其中全球股票就占了1785.8亿美元,占比达51.2%。

世界最大养老基金炒股创出亏损纪录:1个季度亏9115亿
图片

  虽然重仓股票可以为养老基金带来快速、巨大的收益,但是这也伴随着高风险。

  彭博援引东京新金资产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基金经理Naoki Fujiwara的评论表示,GPIF可能别无选择,只能投资于存在一些风险的股票类资产,因为固定回报投资,尤其是日本政府债券回报率过低,然而如此的话,从养老金领取者的角度来看,投资风险却太大了。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