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老相青”互助养老 是个好路子

2019-02-26 02:17:31 证券时报 

樊树林

2月23日上午,趁着周六休息的时间,“95后”姑娘王新航收拾了一遍租住的房子后,把洗好的水果送进87岁的房东谭芳佩奶奶嘴边。4个月之前,她们还互不相识,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的“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将年纪相差60多岁的她们拉到一个屋檐下。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银发时代”的到来,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而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也让养老服务业成为了很有市场前景的朝阳产业。无疑,“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就是居家养老的一种服务形式。具体实施过程是空巢独居老人与应届毕业生或职场新人结成互助对子,老人腾出一间闲置房间供其免费居住,在老人需要时获得志愿服务,通过这种资源与亲情“互换”“共享”的方式,来弥补空巢老人心灵空虚或日常照料缺失等问题;同时解决刚步入职场存在经济负担的年轻人的租房问题。

这种各取所需、共享互助的养老服务新探索,和德国、日本等国青年义工入驻空巢老人家进行志愿服务十分相似,如果双方“美美与共”,达到共赢的社会效益是可以预见的。然而,“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目前还在起步阶段。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的“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实施以来,只成功1例;而全国各地成功匹配者也寥寥无几。

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行稳致远,助推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一路繁花,不仅需要进一步对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让更多的独居老人和青年人知晓,而扩大参与度的同时,更需要相关部门对参与的青年进行医护方面的培训,提高青年人陪伴、护理老人的能力,满足基本的有人干、有能力干的条件。

而要深入推进“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的实施,更需要打破“差序格局”,让双方的心理距离无罅隙。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曾提出一个社会学概念——“差序格局”。在差序格局下,社会关系是逐渐从一个一个人推出去的,是私人关系的增加。这就好像石子投入水中,我们和别人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像水的波纹一般一圈圈推出去,愈推愈远,也愈推愈薄。通俗一点说,社交网络从里到外大概可以分成自我、家人、熟人、生人,从强联系、弱联系逐渐发展到临时联系。

“老相青”互助养老项目之所以难以走出“深闺”,也正是差序格局的驱动使然。无论是独居的老人,还是年轻的大学生等,双方在差序格局下都属于“陌生人”关系,因此尽管有相关部门牵线,也很难去改变这样一种状况。因此,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认真去揣摩双方的心理,并对症下药,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系列活动,让双方走出差序格局的藩篱,消除隔膜和疏离,在一个屋檐下共享亲情、抱团取暖。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