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养老财富储备上升为国家战略 资本市场“正规军”跃跃欲试

2019-11-28 07:12:1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晋晖

  1953 年,全上海市户籍百岁以上的老人只有一位;而到了 2018 年,这一数字变为2500人,90岁以上的老人也已超过13万。这一数字从侧面表明,老龄化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飞奔而来,显然,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财务上,我国尚未做好充足的准备。

  如果将应对老龄化看作一场“战争”,现在已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时刻。刚刚发布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五大重要任务,而“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放在了五大任务之首。

  经合组织(OECD)2017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近14亿人储存的私人养老金财富只有1978亿美元(约合1.4万亿元)。

  在第五届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论坛上,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当前中国最大的挑战就是未富先老,这决定了中国有效需求不足,供需平衡需要买方定价,代际和谐需要适度福利,所以中国正在进入一个高效率、低微利的社会财富储备期。

  在这个财富储备期,正规的资本市场亟待进行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养老金融方面的服务,为社会储备更多的养老资产及为老年人资产的保值升值保驾护航。在政策方面,试点已经超期半年的税延型养老保险应该尽快向全国推开,让更多人群享受政策红利。

  快速老龄化倒逼社保制度改革

  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9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7.9%。未来一段时间,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基础持续巩固,财富储备日益充沛,是《规划》设定的战略总体目标之一。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解读《规划》时称,夯实财富储备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基础,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是夯实财富储备的重要措施,提出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和健全老有所医的医疗保障制度等具体举措。

  杨燕绥表示,落实《规划》提出的举措需要在社会价值和资本价值找到均衡点。养老金制度从国家、企业、个人三支柱到两个账户管理改变。企业做支柱是非常难的,所以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把额外的养老金作为福利打入个人账户,整个社会运作是企业账户和个人账户,这样才能结构合理,高效运行,惠及老人。

  我国虽然确立了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但实际上各个支柱之间发展极为不均衡。

  麦肯锡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目前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其存量资产约为4.4万亿元,占比逾七成;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存量约1.6万亿元,占比约三成;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刚刚起步,占比较少。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一“支”独大的国家基本养老保险越来越不堪重负,每年财政补贴以万亿元来计算。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当前必须通过制度整合,让社保制度更公平、更有效、可持续。他建议将五险整合为三险,简单地讲,就是将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并入医保,构建“大医保”制度;将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合并为“强制公积金”,并且降低准入门槛、强制推行、全员覆盖。

  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表示,在社保降费与制度整合同步推进的过程中,必须重构三支柱的制度定位:让基本养老保险回归制度本源,它的“底线”就是防止老年贫困。与此同时,第二支柱的补充养老功能必须做实,甚至可以是强制推行的,因此,“三金合一”有利于做实、做大、做强第二支柱养老金储备。

  资本市场跃跃欲试养老第三支柱

  《规划》提出,通过完善国民收入分配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财富积累与合理分配,鼓励家庭、个人建立养老财富储备,稳步增加全社会的养老财富储备。

  在我国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中,家庭、个人建立养老财富储备本应该是重要的支柱,但由于长期以来缺乏制度支持,这一支柱处于“瘸腿”的状态。

  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下称“三地”)实施的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曾经被寄予厚望,但这一年半以来的试点效果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自试点日至2019年6月底,三地共有23家保险公司符合试点条件,累计实现保费收入(新单和续期)1.5亿元,投保人数4.5万。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表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出师不利,基本处于“偃旗息鼓”状态,个人不积极,保险公司不积极,有关部门也不积极,无人愿意说起这个“烫手的山芋”。

  然而,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出现的困境却不意味着市场没有相关需求。银保监会同期的数据显示,没有任何税收政策支持的“商业保险养老金”保费收入上百倍于有税收政策支持的税延养老保险。

  郑秉文认为,税延养老险“叫好不叫座”的主因在供给侧,制度和产品设计本身存在问题。他建议尽快扩大试点,或直接推向全国,以便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缩短对制度设计实施改革的期限,让更多人群享受政策红利。

  不仅仅是税延养老保险制度存在设计的缺陷,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银行、基金在养老金融产品上也才刚刚起步。

  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养老金投资白皮书》称,我国资本市场中真正站在全生命周期为老年人的养老金进行理财的策略方法、模型都还很少,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

  面对一个涉及 2.5 亿人、数以万亿元的市场,资本市场的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正规军都已经开始了“试水”。比如,2018年3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养老目标基金相关办法,8月份首单发行成功。一年多来,在没有税优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募集金额已达150亿元。

  董登新认为,当前应引导国民家庭理财转型升级,增加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储备。我国未来家庭理财的大方向是将养老储备与养老投资贯穿于全生命周期之中,养老目标应该是家庭理财的最高目标,养老财富将会成为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