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的养老保险到退休后是怎样发放的?

2020-01-10 00:35:46 和讯名家 

  我们国家养老金分成二大类,第一种,就是我们常见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金来源于个人缴费、企业缴费和国家补贴;

  第二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养老金的来源于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通常,养老金是每个月准时发放到退休老人绑定的银行卡、存折中。

  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都是,养老保险要缴费满15年,要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同样也是秉承“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

  稍微有所不同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退休年龄标准是,女职工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男干部是60岁。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都是60岁才可以退休,享受养老金待遇。

  与此同时,不管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也好,还是职工养老保险,如果你到达退休年龄,但缴费没有达到15年的,社保基金都可以允许你一次性补齐到15年,然后再办理退休手续 ,唯一的区别是,这两种养老保险金的差额部分,都由自己来付费,国家本来给你补贴的这一块就没有了。

  特别要注意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由职工、企业和国家共同构建起来的,所以,待遇比较高,只要缴费满15年以上,通常退休后每月都能有二三千元收入。

  如果你是事业单位职工,一进单位从年轻干到退休,工龄有几十年,当中从未断交养老保险,而且单位还给你顶格交纳养老保险金,那么,你的养老金完全可以拿到四五千元以上,甚至更多一些。

  而城乡居民保险制度就没那么优越了,主要是参保人员和政府补贴来筹集,可以覆盖更多的群体,比如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缴费档次也设计得很灵活,从100元到几千元不等。

  而对于城乡居民保险,由于真正到退休后,养老金拿得并不多,很多人交费并不积极,都喜欢按照最低档次的缴,但实际上,你缴得越多,就可以获得国家补贴越多,如果都按最低标准缴费,国家一般只补贴30元。如河南以5000元档次缴费,国家就补贴你340元。

  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养老保险的顾虑主要是,将来养老保险收支发生困难时怎么办?

  但是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不管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只要收支出现困难时,政府会给予补贴,以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即使几十年后,养老保险出现巨亏之时,国家也会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资产、抽取垄断国企红利等方式来弥补养老金漏洞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