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闻风丨养老金有望18连涨!破解“养老焦虑”,代表委员支招

2022-03-08 00:07: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8日电 (熊思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养老话题,你最支持谁?

资料图:人民币。熊思怡摄

养老金有望“18连涨”

截至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上涨幅度均为5%,2021年上涨幅度调整为4.5%。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近日表示,预计今年我国养老金上涨幅度约为4%。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月中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近几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上调幅度呈下降趋势,(预计)今年养老金涨幅约为3%。”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贵州、河北、上海、广东、宁夏等省份已将“上调养老金”写入2022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其中,贵州省明确指出,今年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98元提高到113元,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房连泉建议,在我国养老金待遇调整上,引入与工资增长率、物价增长率以及经济增长率等指标综合挂钩的自动调整机制。该机制的主要目标就是使养老金增速能够抵御生活成本的上升,保障养老金购买力水平和老年消费的需要。

养老金年年涨,能足额发放吗?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财政部部长刘昆2月22日指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是在哪个省,在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都有保障。

专家支招多支柱养老

资料图:老人。来源:包图网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

2021年底获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指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针对“提升企业年金强制性,扩大覆盖率”,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建议,加快调整企业年金机制,扩大企业年金缴费来源,协调企业养老保险整体发展;简化加入企业年金程序。

至于养老第三支柱,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认为,个人养老金是“底线资产”。他建议,优先将具有低波动、收益相对稳健、风险相对可控、包括目标风险在内的养老产品体系,作为行业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的重点产品予以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表示,针对目前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金融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建议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基金,加强养老第三支柱建设,面向老年人设计更精细、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表示,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养老谁出力?提薪引人才

资料图:照顾老人的护工。来源:包图网

要实现老有所养,不仅要解决“谁出钱”的问题,也要关注“谁出力”的问题。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老年康养服务与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副主任陈珍指出,2020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为4063万人,我国现有鉴定合格的养老护理员只有4万多人。按照1∶3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算,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可能在千万级别。

全国人大代表、华海药业(600521)总裁陈保华建议,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特别是人才队伍)建设,尊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劳动,提高其报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并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等,从切身利益和社会地位提升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建议,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后备人才培养。包括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培训和资格认证;促进养老机构与高等(高职)院校建立“订单式”培养模式以固定输送多层次的专业人才等。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002007)董事长安康建议,规范机构养老服务人员的招聘和使用,规范公开招聘制度和聘任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素质。对各服务岗位人员的年龄和文化程度等做出指导性规定,逐步实现专业的服务由专业的人员实现的目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