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玉明:如何选个人养老金融产品两条路径?

2022-07-05 20:3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5日电 题:如何选个人养老金融产品两条路径?

作者 窦玉明 中欧基金董事长

无论个人养老金管理机构采用哪种产品路径,都要清晰地了解客户需求,明确养老金账户特性,做好底层资产配置,以科技创新手段降本增效,最终实现服务社会与投资收益的双赢。

笔者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财富管理专委会上提出,个人养老金融产品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整体解决方案类型的养老产品,比如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目标日期公募基金、银行养老理财产品等等;第二类是双层结构的养老产品或者服务,这是面对客户的一层是资产配置方案,而不是一个金融产品。在这个整体的配置方案之下,是一篮子的底层产品,这些产品并不强调专门针对养老来设计,并且这一双层结构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养老解决方案。

第二类养老账户的服务方式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其采用的是更加专业细分的服务方式。在面向客户的资产配置层面,由专业的投资顾问公司帮助客户,为客户提供风险收益识别、资产配置方案设计、投资过程中的专业陪伴和组合调整以及后期的退休安排等服务。

在资产配置之下的产品层面,采取开放结构,让包括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产公司等在内的专业的投资产品提供商等提供。只需要保证投资产品业绩和风险特征稳定明确不漂移,由客户和投资顾问优中选优,多个金融机构互相配合,整个体系就会逐步自我优化。

目前,个人养老的政策安排采取的是个人账户税收优惠政策,这个安排是对早期针对个人养老保险产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基础上的优化,借鉴了全球的成熟经验,让个人拥有对自己的养老账户的投资选择权,为个人提供丰富开放的产品选择,个人可以自主决定养老账户的资产配置和产品选择。这种政策安排使得第二类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的方式变得可行。

目前,市场关注和讨论较多的是第一类养老产品或说第一类个人养老金账户的管理方式,第二类讨论较少。长期来看,第二类双层结构的安排实际上更值得关注,对于第二类养老产品或称为养老账户管理,涉及投资顾问+底层产品,因此并不需要特别强调底层产品是否与“养老”相关,底层产品尽量鼓励各类机构充分竞争,在竞争中会涌现风格稳定、品种丰富、质量可靠的各类产品。

整体解决方案类养老产品

这类产品适用于那些对养老产品了解甚少同时没有专业的投资顾问帮助的客户。对于这类客户,由于他们不知道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因此,直接购买这类逻辑清晰,简单易懂的养老金融产品即可。以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2050”产品为例,该产品面向将在2050年左右退休的人,对于客户来说,只要知道自己的退休日期,选择相应期限附近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买入即可,不需要再考虑其他的因素。

对于这类养老金融产品,在进行产品设计时需要关注权益资产的比例不能太低,因为养老金是长期资金,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要善用这个优势,长钱长投,投资相对高一些的比例在权益资产上。比如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离退休日比较远的时候,可以把权益类资产比例配置到80%以上,这样的配置,是为了拉高长期的投资回报率,在投资者在退休时可以获得更多的养老资金。

面向大众的养老金融产品,基本上就是权益类资产和债券类资产两大类,产品设计重点是决定权益资产和债券资产的比例。无论从金融投资理论还是各国的投资实践来看,权益资产的长期投资回报率都高于债券资产,但权益资产的短期价格波动比债券资产大。由于养老资金是长期资金,理论上可以承受短期净值的波动,因此如果在产品设计的时候,过于强调短期净值的稳定或短期的安全,实际上牺牲了长期的回报率,也浪费了养老金的可以长期投资的优势。

在这一点上,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做出了成功的表率,它的长期回报非常好。除了社保的整个团队非常优秀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敢于在资产配置中配置相对高的权益类资产。

投资顾问(资产配置)+底层产品

这类路径长期来看是值得关注的方式,它可以更精准地匹配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但目前的压力是如何完善投资顾问这个环节。一般来说投资顾问重点服务高净值客户,但对于大众化的个人养老金客户,其资金量较小,一年投入上限是1.2万元,所以整体账户的资产规模不大。如果为这些数量众多,资金规模小的个人养老金客户专门配置人工理财顾问服务,对金融机构来说,成本压力比较大。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金融机构必须要借助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来提高效率。

该路径将理财顾问和产品提供商和两个环节纳入个人养老金融服务当中。产品提供商的使命是提供品类足够丰富、风格非常鲜明的产品,例如,权益类基金可以按风格进一步分为大盘股、小盘股、价值股、成长股等各种子类型;按行业细分为科技基金、医疗基金、消费基金等各类行业;还可以有责任投资、碳中和、人工智能等主题基金;债权类资产可以分为国债或者企业债,其中国债或企业债又可以按期限分为短期、中期、长期,由此形成风格鲜明的多元化的产品矩阵。

投资顾问进而可以根据客户年龄特点、风险承受能力、预期目标,设计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方案,在资产配置方案之下,优选上面产品提供商的底层产品来完成组合构建。

综上,未来的个人养老金业务可以通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养老金融产品,或者投资顾问+底层产品的两条路径展开。无论哪条路径,都需要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券商和互联网平台等产业链上的各类机构共同参与,牢记信托责任、提升专业能力、密切合作,并做好长期投入的心理准备,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己任,方能更好地服务于万千大众的养老需求。(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周思静

编辑:杨京川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