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开闸” 涵盖北京、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地区)

2022-11-28 04:42: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 星

11月25日,《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发布,在先行城市(地区)所在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参加个人养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先行城市(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36地。

36地先行实施

记者注意到,36个先行城市(地区)既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也包括地级市等。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院长、教授王绪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直辖市以及大多数省会城市的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购买的动力和意愿也相对较强。“而一些地级市入选,可能主要考虑的是先行的代表性,便于以后在全国推广。”

王绪瑾进一步表示,作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对养老第一、第二支柱都是很好的补充。

关于税收优惠,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曾表示,第三支柱内容比较丰富,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是税收优惠。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公告明确,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曾表示:“个税优惠将引导和鼓励居民参与,增强百姓自我保障意识。特别是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原来的7.5%降为3%,国家用‘真金白银’提高了群众的受惠度。”

首批23家商业银行入围

11月18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确定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其中包括23家商业银行和11家理财公司。同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共有37家机构入选,其中16家为商业银行。

继公募基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之后,个人养老金保险版细则也最终落地。银保监会已于近期下发了《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银保监会表示,保险公司应当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要求,提供简明易懂、安全稳健、长期保值增值的商业养老保险,健全客户权益保护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

记者注意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为特殊专用账户,参照个人人民币结算账户项下Ⅱ类户管理,并就与Ⅱ类户区别事项进行了例外规定。达到国家规定的领取条件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

王绪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需要制度保障,在资质方面也要对金融机构进行一定的要求。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选择经济实力强、管理水平高的金融机构。

“另外,在操作上应该方便快捷、简化流程,不能太复杂。”王绪瑾强调。

招商银行(600036)为例,据澎湃新闻报道,通过招商银行手机APP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全程不到1分钟。通过短信验证、人脸识别、密码验证等步骤后,个人养老金账户便立即开通。账户开通后,需绑定借记卡方可进行个人养老金缴存。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