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有“纲”可循

2022-11-28 01:5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个人养老金业务推进速度“一日千里”。

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基础制度框架,对健全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

11月4日,根据上述《意见》精神,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与此同时,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从产品管理、销售管理、基金行业平台、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为公募基金行业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搭建起制度框架。一系列制度、法规的相继落地,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配套制度已逐步就绪,实际试点工作即将拉开序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25日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年缴费上限1.2万元,可享受税收优惠,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地先行落地。

在此关键时期,为更好地引导公募基金行业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

天弘基金表示,《行动纲要》为公募基金积极投身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规划了行动方向、绘制了理想蓝图。

广发基金认为,《行动纲要》为全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未来,广发基金将以《行动纲要》为纲,全面抓好《行动纲要》精神的贯彻落实。

起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

具体来看,《行动纲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提升专业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客户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起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有利于推动行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充分发挥在长期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肩负起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职责使命。

首先,《行动纲要》强调服务个人养老金的重要政治意义,指出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行业应当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坚守服务居民理财需求,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初心,力争在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事业上取得更大作为。

其次,《行动纲要》从三个方面明确服务个人养老金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职责使命,提出行业应当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履行职责使命。

其一是,立足国家和人民层面,应当深刻领悟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是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表现。

其二是,立足经济社会、资本市场层面,应当深入理解个人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服务实体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充分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

其三是,立足行业与公司自身层面,应当以长远的战略视角,系统规划和布局,从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文化建设、资源投入等各方面予以重视,全面促进养老金业务发展。应当引导广大基金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应当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加强与银行、保险等其他相关行业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行动纲要》要求行业应当持续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做好专业能力的积累和传承,并从三个方面予以强调,分别是,一是聚焦投研能力提升,应当持续优化投研体系建设,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来契合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和特点。

二是强调人才队伍建设,应当搭建专业性强、稳定度高的团队,重视梯队化管理,健全长周期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让员工及公司的利益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保持一致。

三是重视信息技术应用,应当加大科技投入,探索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夯实信息系统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各项业务高效运转。

在丰富产品供给上,《行动纲要》提出行业应当深研大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理财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开发力度,为个人养老金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包括,针对养老目标基金,应当充分考虑不同投资者的偏好和需求,进一步完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产品投资策略;针对其他类型基金,应当借鉴国际经验,结合国情市情,持续开发风格稳定、策略清晰的基金,健全产品谱系,并鼓励通过设置锁定期等方式引导长期投资;在产品设计方面,应当从费用费率、申赎机制、收益分配等方面持续优化设置,便利不同的资金投资与使用需求。

最后,《行动纲要》指出,行业应当汇集各方力量,重视投资者全生命周期服务与陪伴,引导大众树立健康科学的养老投资理念,让更多老百姓(603883)享受到个人养老金制度红利。

公募机构聚焦投研、推进创新

“个人养老金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空间。”天弘基金认为,个人养老金实施账户制,账户唯一且封闭,积累的是个人生命周期纵向共济资金,直到退休方可领取,是真正意义的长期资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美国个人养老金13.9万亿美元中,45%投向共同基金。同时,养老金是美国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有力支持和保障了资本市场发展的资金供给,开启了美国股市近40年的牛市。

在具体业务上,天弘基金表示,投资研究是公募基金的立身之本,其核心是投资理念、投资框架和投研团队。经过长期实践,天弘基金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建立起以“平均风险敞口设定产品定位”“大类资产配置与动态调整”“全市场基金优选获取alpha”为核心的体系化的投资框架。同时,按照投研一体化、专业化分工思路建立了全面覆盖资产配置、基金选择、投资管理的投资团队,并与公司权益、固收、流动性投研团队协同,互为借鉴补充。

在养老金融产品创新方面,招商基金制定了基于养老业务的短、中、长期产品规划,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全面的养老投资产品和服务。此次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的共有三只基金,分别为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FOF(Y:017270)、招商和惠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Y:017272)、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持有期混合FOF(Y:017395),涵盖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大类、包括一年和三年不同长短的持有期,以服务具有不同养老目标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在投资陪伴方面,广发基金表示,始终把服务百姓养老、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要职责,将养老金融业务视为“长线业务”。公司将不断强化投资、研究、销售、风险管理、投资者教育、客户服务等综合化服务能力建设,做好服务个人养老的各项工作和养老金融业务的长期规划,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

(作者:李域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