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靴子落地带来更多期待

2022-12-01 02:01:44 证券时报 

【灵光一闪】

个人养老金实施之初,火焰虽仅如豆苗,亦可帮助照亮前程。

蒋光祥

自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到11月初人社部等四部门制定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出台,个人养老金的靴子终于在2022岁末落地。入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的36个地市(一二线及省会城市为主)的23家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银行(6大国有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商行)纷纷开始了宣传攻势,成为近日业内外关注的热点。各家银行为了获得更多的客户,纷纷推出了各种福利活动,红包、抽奖、体验金、抵扣金等,不一而足。有网友专门编撰了养老金开户“羊毛”大全,只等人去薅,但这些“羊毛”显然无法代表个人养老金的深远意义所在。

对于众多工薪族来说,个人养老金的意义,首先是给我们的个税再添一个法定扣除项。按照现行抵扣规则,每人每月仅1000元上限的个人养老金,基本相当家中一个未成年子女的教育支出抵扣。个人养老金目前每年12000元的绝对额,也很可能会直接影响个人的纳税区间,对每个人而言,能省出来多少钱因人而异。因为收入区间不同,整体而言,不同人群个税省钱范围应从360元~5400元不等。再考虑到夫妻双方共同参与后的个人养老金翻倍,每年这当中省下来的钱,对于利息稍微高一点的房贷都想提前还的很多家庭来说,不是一件可以忽略的小事。

更为要紧的是,不管是现时的老人,还是喜欢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年轻人,安享暮年、“终身财务安全”的需求更为迫切,但恰恰这些年来,一些围绕养老受困、受骗的负面消息,让人们觉得想求得这一份心安并不容易。实际上,在个人养老金落地之前,我国推出的第一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已经在工商银行(601398)开始试点,部分网点开始发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各项利率均在普通利率之上有不小的涨幅。这两项试点均符合我国老龄人口基数大,贫困老年人数量不容忽视的宏观背景。个人养老金更是在缴纳范围上几乎没有门槛,基本上只要参加过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缴纳个人养老金。这两项试点更是国家尊老、助老的实操之举,此前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曾预测,到2026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3亿,2035年超过4亿,2055年达到峰值4.88亿,占总人口的35.6%,老龄化程度将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现实无法改变,但可以积极应对,养老制度的完善情况也因此备受关注。一旦铺开,对于很多养老救济手段有限,常陷于窘境中的老年人来说,不失为实打实的好选项。

如果说有什么缺憾,那就是对于一些高薪群体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个人养老金一年12000元的绝对额少了点,因此没有兴趣去细细研究。但未来个人养老金还可能会建立抵扣额度与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指数化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动态提高税前抵扣额度,比如从1.2万调整成2.4万甚至更高。而领取环节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算缴纳3%个税,并由账户所在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仅这一项实际上目前市面上鲜有可媲美的类似产品。而个人养老金在投资运作上也并非躺平,客户可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配套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产品。个人养老金和以公募基金为先行者的多家金融机构,已经通过养老目标日期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深度参与到第二、第三养老支柱的发展当中来,更为难得的是,养老目标公募基金在今年的弱市当中,仍然还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无论年轻,还是老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泯灭,个人养老金实施之初,火焰虽仅如豆苗,亦可帮助照亮前程。

(作者系基金从业者)

本报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特此说明。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