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战”打响(二)| 个人养老金热度持续攀升 工银瑞信基金旗下Y份额合计申购已破亿元大关

2022-12-30 20:16:12 北京商报网 

个人养老金,无疑已成为2022年的热词之一。随着相关文件的相继发布,个人养老金时代正式开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启动,是我国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有助于引导人们及早谋划和为未来老年生活作准备,切实提高老年收入水平,更好地保证老年生活的需求。作为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主要供应者之一,公募基金积极备战,从投研、系统、产品、投教等方面做足准备,为国家养老事业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而个人养老金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不同于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共济属性和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建立,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将有更大的自由度和选择权。

具体来看,个人养老金的参加条件相对简单。据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介绍,只要参加城镇职工的基本养老保险,即可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具体操作步骤可以概括为两步:第一步,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第二步,绑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存钱到资金账户,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投资。

随着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公布,也进一步丰富了投资者布局个人养老金的途径。11月1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名录,共有40家机构129只产品入选。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Y、2040Y、2045Y、2050Y以及工银稳健养老Y共5只养老FOF入选。

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被监管纳入名录的个人养老基金产品实际上已经过层层筛选,整体业绩水平、投资能力较佳。因此,建议个人投资者在挑选时,依据自己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再做适当选择。

据了解,目前,上述工银瑞信基金5只个人养老金基金增设的Y类份额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率先“上架”销售。面客首日,即实现试点地区全部购买养老基金。北京商报记者从渠道方获悉,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个人养老金Y份额上线2周合计申购已超亿元大关,不少投资者还选择一次购买全年12000元的额度。

从销售情况来看,投资者对基金公司总体品牌及资质以及基金经理个人履历和过往业绩等较为关注。服务层面,投资者希望投资交流信息畅通、陪伴到位。此外,对产品的持有期也作为考量要素。目前来看,一年期与三年期产品的销量数据多于五年期产品。

蒋华安也提到,养老目标基金在产品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养老投资的长期性、风险敏感性和保值增值需求。如长期性,针对养老投资长钱长投的定位,养老FOF一般会设置一年以上的持有期,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对风险的敏感性方面,养老资金一般对风险较为敏感,FOF的运作形式通过分散配置,可以实现多资产、多风格配置,有效避免在单一资产、单一风格、单一行业上做过多的风险暴露,实现二度平滑投资波动和风险。

众所周知,在策略上,养老目标基金可以分为目标风险型和目标日期型。目标风险型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风险类型来设置权益的配比,涵盖低、中、高各类风险等级;目标日期型即是带有2035、2045、2060等日期的产品,会随着目标退休日期的临近,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权重逐渐下调。

而一直将“做优养老”作为产品布局重要方向之一的工银瑞信基金,也一直走在养老目标基金创新的前沿,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方面,目前已成功运作时间跨度从2035到2060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目标客户群体从“70后”到“00后”均有覆盖,多只产品的上报发行为行业首只或首批;在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方面,工银瑞信已成立了稳健、均衡、积极目标风险等3只产品,另有1只产品已经获批。总体来看,目前工银瑞信在管及获批的FOF公募产品数量处于同行前列,覆盖风险收益特征的养老基金的产品体系也已基本搭建完成。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制度安排。展望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产品业务逐步完善和投资参与者的增加,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还将在现有养老目标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养老产品线,增加养老目标风险基金的布局。此外,同步开展普通FOF产品布局,特别是渠道定制型普通FOF产品的开发和上报,争取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健的增值服务。同时,继续加大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各项资源投入,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努力构建覆盖全客户生命周期的投教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