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首批7支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有三个显著特点

2023-02-13 16:31: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13日电 (王蕾)中国理财网2月10日公布了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工银理财4支产品、中邮理财2支产品、农银理财1支新发产品入选。招联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此次推出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具有三个显著特点,突出稳健性,兼顾收益性,保持长期性,投资者还可享受税收递延优惠以及手续费优惠,将成为居民养老投资的重要选择,未来将继续扩容。

表1: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

董希淼介绍,稳健性是指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均属于中低风险等级,采取多种策略和措施,努力降低波动;收益性是指较好地平衡了风险与收益,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投资,其业绩比较基准略高于普通理财产品;长期性是指这些产品投资期限较长,期限在1至3年之间,且资金账户实行封闭运作。

银行理财登记中心目前已正式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理财产品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其网站信息,首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全部为公募类净值型开放式产品,其中新发产品5只、存续产品2只,除1只产品为混合类产品外,其余6只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理财登记中心将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和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发布更新。

7支产品中,农银理财“农银同心·灵动”360天科技创新人民币理财产品、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365天1号和邮银财富添颐·鸿锦最短持有1095天1号产品均是L份额,即针对个人养老金推出的子份额。

农银理财表示,首期产品为其精选运作稳健的存续产品,针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设置了单独份额类别(L份额)。L份额与原理财份额延续相同投资策略,统一进行投资运作管理。根据其产品介绍,起购金额为1元,最短持有期为360天,风险等级为中等,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4.05%。产品主要投资货币市场工具、债券等,并且根据市场情况配置权益、衍生资产等。产品已成立近两年时间,运作至今存续规模超过百亿,受到了投资者认可。

中邮理财的两个L份额产品为中低风险产品,通过邮储银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的客户可以1元起购,365天和1095天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3.65%~4.65%,3.85%~4.75%,在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发行,并享受手续费和税收双重优惠,产品综合费率较非养老金产品降低0.45%,不收入超额业绩报酬。产品主要通过使用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均衡配置债券和权益等各类资产。不低于80%投资低风险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积累充足的安全垫;不高于10%投资收益弹性较强的其他权益类资产,并采用增配优先股、对冲工具等方式,力争降低组合的波动,获取超越单一市场的投资回报。

“L份额是已有产品的子份额,可以理解成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专属理财产品。”董希淼说,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分为A类份额与L类份额,其中A类份额可以对一般个人用户、公司客户、同业客户进行售卖;而L类份额是针对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的客户,都是个人客户。且A类份额全国销售,而L类份额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先行地区和城市才能购买。

工银理财4款产品中,风险也为3支风险等级为PR2的较低风险产品,和一支风险等级为PR3的中等风险产品。业绩基准来看,最短持有365天、540天、720天、1080天的业绩年化比较基准分别为3.7%~4.2%、4.1%~4.6%、4.40%~4.90%、5.25%~5.75%。

董希淼表示,对居民来说,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养老理财产品,是一种投资行为,具有一定风险,产品净值可能会回撤,少数情景下还可能出现亏损,对此应有充分的认识。

“同时,个人养老金账户实行封闭运作,只有在符合养老金领取条件及极少数特殊情况下才能支用资金,投资者应养成长期投资习惯,并提前做好流动性安排。”董希淼说。

他介绍,目前,个人养老金可投资的产品包括养老基金、养老理财、养老储蓄和养老保险等四类。总体而言,居民应从自身养老需求出发,根据自身投资理财能力、风险偏好以及可投资资金等因素,做好个人养老金账户的产品配置。一般来说,养老基金和养老理财具有一定风险,但收益可能更高,居民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养老储蓄受存款保险保护,风险极低;养老保险应重在考察其保障水平。

“一般来说,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近的居民,建议选择更稳健的产品;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远的居民,可以适当选择更多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此外,还应注意相关产品对投资年龄的要求。”董希淼表示。

他建议,结合国外成熟经验和国内发展现状,下一步应充分发挥银行体系、保险行业和资本市场的不同市场优势,加强行业协同与资源整合,打造跨周期、长期限、多元化的个人养老金资产配置模式和投资产品体系。同时,应以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为契机,通过加快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开发专属的理财、储蓄、基金、保险等产品,更好地为个人养老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满足个人养老投资的多元化需求,助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董文博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